重点专题

甘谷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1 】 【选择字号:

  甘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编委和省委、市委及省市委编委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结合县情实际,采取多种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整合、规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全面清理摸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原有的4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全面梳理摸底,掌握了实际情况和管理现状,并对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名称、性质、级别、职能、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等情况,逐一进行统计核实,建立完善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足了前期工作,为后期组织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精心制定方案,确保可行性、科学性。在充分调研摸底、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开发区功能定位和形态特征及市委编办对我县开发区管理机构运行情况调研意见,按照县域内只设置一个相同领域或类型的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甘谷县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将原有的4个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组建为3个。

  三是扎实开展清理规范,确保集约化、规范化。在合理划分职能职责基础上,统筹设置工作机构,促进开发区与行政区协调发展,严格按照市上批复精神,印发了《中共甘谷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甘谷县开发区管理机构调整事宜的通知》,扎实开展清理规范,清理规范后,全县开发区管理机构由原来的4个调整为3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效益得到有力提升,实现了轻装上阵,切实为全县开发区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科学制定“三定”规定,确保法定性、权威性。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为指导,严格按照启动起草、审核协调、审定发布等程序,科学制定了3个开发区管理机构“三定”规定。突出开发区主业主责,全面加强党对开发区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强化开发区经济管理职能,加大对开发区放权授权力度。明确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各方职责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切实规范了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