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实行“控减调管”四轮驱动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7 】 【选择字号:

甘谷县实行“控减调管”四轮驱动控编减编工作

 

近年来,甘谷县编紧紧围绕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这一刚性要求,明确管控重点,优化管控思路,从严从细管理,控编减编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严守总量,压实责任联动“控”。制定《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将控编减编工作分责任、分主体压实到组织、编办、人社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出台《甘谷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重申政策要求,突出总量管理,增强了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全面推行月报告、季分析、半年评比、年度考核等管理措施,形成了较为规范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管理体系。

二是突出整治,综合施策大力“减”。 多部门配合联动,通过岗位调整、免职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及自然减员等措施,持续开展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专项整治。探索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评估,对职责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职能弱化、任务不饱满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收回编制统一调剂使用。

三是优化配置,结合实际动态“调”。探索推行自然减员编制预安排,对当年自然减员情况及时统计汇总,主动通报同级组织、人社部门,作为公务员考录、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等人员补充计划的依据。坚持职能、机构、编制、人员四个动态调整,破解编制供需难题。

四是夯实基础,强化约束精细“管”。从严落实用编申请和《控编通知单》制度,前置审批关口,强化源头管理。分类建立行政、事业两套纸质台账,与实名制台账同步运行,定期核对,形成双台账管理模式。执行编制使用申报审核制度,形成先申请、再核准、后实名登记全程可控的流程,多部门联动、一体化推进的配合约束机制进一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