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编办三措并举以法治思维方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07 】 【选择字号:

甘谷县编办三措并举以法治思维方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近年来,甘谷县编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措并举运用法治思维指引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培养法治素养,提升干部法治意识。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学习法律法规常态机制,采取开设法制课堂、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普法教育。紧密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开展,不断加强学习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和各类专业法律法规,引导机关干部学法、知法成为自觉,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坚守机构编制红线,规范用人审批程序。坚持机构编制“三个一”和“一支笔”签批制度,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等事项,均按程序报市审批和备案。建立了编制、组织、人社和财政等部门联动约束工作机制,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增减,都要报经县编办审核后,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提交县编委审定。严格落实《控编通知单》制度,涉及人事招录、人员调配的,先由县编办审核用编,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简、统一、效能”的总要求。

   三是严格执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对机构编制决策事项进行跟踪检查。强化人员编制联动监管,制定了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切实加强监督制约,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各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