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编办“三抓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29 】 【选择字号:

甘谷县编办“三抓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为了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树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权威,甘谷县编办通过“三抓手”,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抓制度建设,切实提供制度保障。以学习中央编办、监察部发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为切入点,制定完善了《甘谷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制度》和《甘谷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使督查的依据和标准更加明确规范、科学全面,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抓专项督查,有效破解突出问题。围绕重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确定专项督查工作计划和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甘谷县编办先后开展了全县机构编制核查、清理吃“空饷”问题、事业单位进人管理情况等专项督查活动。通过督查,严肃了机构编制管理纪律,推进了制度和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抓协调配合,真正形成督查合力。建立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供养相互协调配套的控制约束机制。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各单位机构编制,人社部门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安排新增人员计划,财政部门依据核定编制和人员数拟定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使三者间形成监督,从体制机制上有效地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无序增长。同时,建立与组织、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共同参与开展重大督查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多方联动、共同监督的有效机制。(陈霞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