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五强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27 】 【选择字号:

甘谷县“五强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近年来,甘谷县编办持续开展“强基础、重管理、见实效”活动,在管理上不断求新求变求精,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专题调研。将调研作为做好机构编制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年初结合工作安排,确定年度调研课题,落实专人,务求实效;针对重要机构、职能调整,确定专项调研任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做到信息灵通,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出谋献策;办理机构编制审批事项,首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了解实情后才提出建议方案供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委决策。

 

  二是强化数据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动态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名制信息发生变动后,各单位必须在10日内办理出入编手续;县编办将各单位办理实名制变更手续情况在《甘谷县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信息登记簿》上作好记载,作为机构编制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各单位向上级申报的招录、遴选、人才计划,必须准确核对实名制数据并审核签章,否则数据一律无效;各单位持有的《机构编制管理册》经县编办审核盖章后,作为办理机构编制业务、人员工资统发和养老保险待遇的唯一合法依据。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强化机构编制资源集约化使用,对职责弱化或消失的“空壳”机构予以撤销,收回编制用于保民生、保发展领域;对资源配置重复分散的机构并入职责任务相同或相近的单位;对职责任务交叉、长期推诿扯皮的单位先予以撤销,然后按照新的职责任务需要重新组建机构,人员打乱分配,重新组合,竞争上岗;剥离事业单位经营性和中介服务职责,确保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四是强化网络运用。依托党政政务网络,搭建机构编制公文收发、运转、办理、查询、监督平台;开通机构编制“实名制”专网,搭建信息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开通甘谷县机构编制网,搭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法人登记、学习培训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开放、辐射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为机构编制工作服务。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将机构编制督查与机构编制日常业务、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实名制信息公示紧密结合;加大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者严肃查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