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1 】 【选择字号:

 

 

甘谷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

专项督查的通知

 

谷审改办发〔20171

 

 

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促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政策落地,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县委县政府安排对全县“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专题督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目的

通过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充分暴露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促进“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切实感受到简政放权改革成果,切实惠及民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二、督查对象

县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

三、督查内容

1.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情况,主要督查2014年以来取消、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对中央和省、市政府发文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明取暗不取”的现象,是否取消彻底、监管有序;对中央和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承接到位,做到无缝对接,是否接得住,管得好。是否对办理的审批事项登记、公示,是否在单位网站、公示栏、网络红页公布行政审批事项。

2.“两集中两到位”制度落实情况,行政审批事项是否完全进驻大厅办理,窗口授权是否充分,窗口人员是否按要求配备,是否已实现“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网上行权”软硬件建设是否到位,相关工作人员是否会进行网上办理环节的操作与应用,能否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线上线下的双线咨询、办理、服务。

3.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是否全面落实,是否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是否存在监管缺位及以批代管现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落实是否有部署、有措施,“一单,两库”是否已建立,是否实现了抽查事项的全覆盖,对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维护,是否已开展“双随机”抽查。

4.权责清单建设方面是否有专人进行动态维护和长效监管,是否根据各自单位的职能调整和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做到同步调整,切实落实“清单之外无权力”遵照清单行权运权。

5.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否有部署、有措施,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环节、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是否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简化优化、编制了服务指南、绘制了外部流程图。

四、督查方式

(一)全面自查:即日起至517日县直各部门单位对各自承担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收集工作资料,填写好相关表册,做好迎接督查准备。

(二)实地督查:518日至6月上旬由审改办组成督查组,采用实地检查与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县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等相关工作开展实地督查。

五、相关要求

督查落实,是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狠抓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本通知下发后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开展“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和督查出的问题,各单位对照各自的工作实际查漏补缺,要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措施,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联系电话:0938-5624297

附件下载地址:甘谷县机构编制网  甘谷县审改工作群 (群号:159249356

 

点击下载附件

1、行政审批事项日常运行情况统计表

2、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情况统计表

3、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统计表

4、“双随机一公开”情况统计表

 

 

 

甘谷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