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编办五项措施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2 】 【选择字号:

甘谷县编办五项措施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甘谷县编办高度重视,提早准备,认真谋划,采取“五项措施”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熟知政策。深入学习《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和省编办《关于开展全省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着重对抽查对象、内容、方式、比例等进行细致的研读,深刻把握《办法》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掌握要义,熟知政策,提升能力,保障实施。

二是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甘谷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抽查时间、抽查方式、抽查内容和工作步骤等方面内容,为组织开展抽查工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同时,依据中编办《通知》中的式样分别规范制作了《甘谷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回执》、《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等抽查表格,方便了抽查工作的实际操作。

三是建立健全抽查机制。建立了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执法监督人员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积极衔接为登记局领导办理了行政执法证、执法监督证,为每位业务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及时更新名录库数据,保障了抽查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参和抽查人员的合法身份,确保抽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是灵活使用抽查方式。511日开始,随机在县“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554个事业单位中抽取56个单位,占10%;随机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4名人员中抽取2名人员组成工作组,实地核查采取实地查看、听取单位汇报和查阅相关书面材料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被抽查单位已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等内容进行核查,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如实做好抽查记录。

五是合理运用抽查结果。对抽查中发现的未按时办理相关登记、证书管理使用管理不规范等情形,现场进行反馈、限时整改,并登记在册,加强事后督查。同时,将抽查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法人日常登记业务办理、年度报告公示、机构编制事项审核的重要依据予以应用,强化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确保登记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