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甘谷县“十个一”工作法确保高质量完成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3 】 【选择字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甘谷县各乡镇严格按照“十个一”工作法,规范流程,统一步骤,扎实有序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县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一是开好“一个会议”。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全县会议和改革方案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本乡镇改革工作,明确时间、任务和工作要求,并组织召开全体干部动员会议,统一干部思想,形成改革共识。

二是制定“一个方案”。根据县上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本乡镇具体实际,精心研究制定本乡镇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时间阶段,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要求。

三是组建“一个机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专门负责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四是规范“一套挂牌”。严格按照改革要求,精心设计制作一套新设机构挂牌,严格按改革后标准规范悬挂,并对原有挂牌全面清理,做到该留则留,应撤尽撤。

五是制作“一批印章”。根据改革后新组建的机构名称和本乡镇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印章刻制和管理规定刻制并统一启用新印章,并将改革前原有印章统一收缴封存。

六是做好“一个报告”。乡镇党委结合编制、人员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确定编制数额,精准确定人员,以正式文件上报县委编办完成“三定”规定和人员转隶工作。

七是完善“一套流程”。各乡镇结合改革后各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机构承担的服务事项、职责范围和办公场所分布等实际,精心制定本乡镇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八是优化“一张网格”。结合地理布局、道路走向、工作量等因素,整合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职责,进一步调整优化村(社)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网管员,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

九是公布“一张清单”。梳理归纳本乡镇党委政府以及所属事业单位各类服务事项,形成清晰明了的服务事项清单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主公开,方便服务群众。

十是做好“一个总结”。改革结束后,各乡镇对改革工作全过程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规范,将所有资料整理存档存查,并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材料,做好检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